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攝影師】Francesca Woodman

Francesca Woodman
法蘭雀斯卡.伍德曼
 
 
伍德曼曾自述:「我對人與空間的關係感興趣。」
 
Woodman出生在1958年美國科羅拉多州的丹佛,父親是畫家、母親是陶藝家,成長於藝術家庭的她從小就對攝影相當有興趣,喜歡拍攝黑白攝影照片,年僅13歲就發表了她第一張作品。1975年和1979年之間她在羅德島設計學院(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接受專業訓練,期間曾經到羅馬接受一年的榮譽學程,畢業後她來到紐約追求藝術生涯。

在大學期間和紐約時期,Woodman曾經多次舉辦個展和聯展,在1981年出版攝影集《某些無秩序的內在幾何》(Some Disordered Interior Geometries)之後一個月內,她從紐約東村的住處跳樓身亡,年僅22歲。
 
 
她的攝影作品中拍攝了許多在房間裡、牆壁旁的女性形象,這些女性的身體朦朧而像霧般夢幻,使人看不清楚攝影中的女性形象與空間的關係,而她創作出利用偽裝配合光影變化的詩意作品,又表現出一種令人著迷的意像,身體和空間、建築物彷彿融合在一起,呈現出一種詩意的迷醉,讓人著迷。
 
 
 

 
 
她的作品大多是拍攝自己或其他女模特兒的黑白照片
 
許多張照片中的女模都像晃到一樣模糊不清
 
害我剛開始還很沒水準的以為我電腦壞掉了...
 
 
 
這是她很特別的一點
當我們在拍照的時候,總是希望拍攝的物體可以保持不動
讓畫面可以清楚地呈現
 
但Woodman卻刻意讓照片塑造出像模糊到空間的感覺

 
而另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則是她命名的方式
 
她常常以所在地名為標註
 
每次當我在為自己的作品命名的時候
 
我總是會想取比較符合我想傳達的主題為標題
 
自以為很藝術的名字之類的....
 
相比之下雖然Woodman以地名為題
 
不僅傳達了影像所賦予的意義,更成為作品的一部分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