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展覽】歷史文物陳列館

中研院歷史文物陳列館
 
 
這次跟著漢字與文化課程的參訪
 
來到了位在南港的歷史文物陳列館
 
小學校外教學之後就沒有再來參觀歷史文化的展覽館了呢...
 
有一點小小的雀躍~ 

 
一樓好像展的大多是商朝和周朝的文物
 
這張照片是拍衛浴時的用具
 
左邊那個有小把手的竟然是他們用來搓身體的耶!
 
換句話說就是去角質...還是浴球之類的...
 
拿樹葉感覺都比拿石頭好搓吧!感覺好痛哈哈哈!
 
中間那個面具目前好像還沒證實他到底用途是什麼..
 
導覽的叔叔說可能是掛在外面示意這裡是浴室的東西
 
不過有同學說搞不好是面膜~我覺得古人那麼可愛搞不好真的是^^

 
我一直覺得古代人甚麼沒有時間最多...
 
所以他們都會很細膩的專注於他們的工作或興趣
 
讓他們身邊的東西都像藝術品一樣
 
 精緻品質又優良~好想去古代喔...

 
這個我忘記是甚麼了...
 
每一個玉石都像小魚一樣好可愛喔~~~~
 
還是他是魚餌? 就當他是魚餌吧~

 
這個實在太神奇了~~~~~~~~~~~~~~~~~~~~~~~~
 
我看了很久就是忘了看它的用途
 
他長得超像神奇寶貝的拉!!!
 
我記得有一隻神奇寶貝跟他長超像!到底叫甚麼= 口 =~~~~~
它像花瓣一樣的小托盤上面又放了一隻像龍的小生物
在每一片花瓣上來都打上了精緻的花紋,小不明生物上也刻畫著花樣
實在很難想像在古代器具比較不先進的狀況下該如何製作出這樣一個美麗的文物
相比現在機器大量生產出來的飾品,真的要愧對我們的祖先們了

 
他們在打架~~~
 
連打架都畫得如此可愛...
 
以前的人都可以用很簡單的圖案來表達他們的想法
 
現在卻畫得越來越複雜不然就太簡略甚麼都看不懂......
 
 
古代的九九乘法表!!
 
雖然有一點點不一樣~可是原來這麼早就發明了!!
 
我還以為古代的小孩都不用算數學...真的好對不起....
 
 
這是他們科舉的考卷!!
 
我就在想古代人為什麼都可以順手拈來
 
原來他們也是要打草稿的!!!看那草稿的字跟正式的字!
 
原來我們還是一家人的~~~
 
 
奉天承運 皇帝詔曰
 
第一次看到聖旨耶......
 
感覺好奇妙喔...看古裝劇我都以為他是用那種金光閃閃的緞面高級布
 
上面還要鑲個金箔之類的...不知道原來是那麼樸素~
 
還是他掉漆了ㄎㄎ...
 
這卷聖旨是乾隆皇帝八十大壽的時候頒布的
 
後面一大半部都在賞賜!!實在太浪費了~~~~
 
發散超多銀兩給公主嬪妃!國庫就是這樣沒的...
 
 
這個是康熙傳位給雍正的詔書
 
雍正耶~~~讓我想到了步步驚心的四爺~~

 
金榜~~~~~~~
 
這是給皇帝看的小金榜,還有另外一個比較大的版本!
 
有李鴻章跟沈葆楨耶!!!原來他們各是36名跟39名^^

 
最後就以這張光耀門楣為結尾吧~~~~~
 
找了很久終於找到的我的鍾氏家族遠親的其中一員了~~~~可喜可賀~~~
 
原來以前我們比較會功夫嗎....那我是不是走錯路了...
 
 
 
 
這次的展覽看了好多文物
 
雖然我平常不會接觸這類東西
 
可是來看之後真的覺得好有趣喔!我覺得古人好好又好不好
 
他們可以花許多的時間專注投入一項作業
 
可是可能沒有選擇權
 
我們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東西
 
卻茫然的不知道該不該堅持下去
 
每個時代都有各自的優劣...我們只能在現在找到持續下去的生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